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之万柏林区丽华社区:

智慧平台服务更精准

社区专门为老人搭建智慧养老平台。 张昊宇 摄
  “喂,我家下水道堵塞,请安排师傅上门维修……”10月26日,家住丽华社区的李大爷通过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下单管道疏通,不到半个小时,身穿灰色工作服的维修人员敲响了李大爷的家门,对李大爷家里管道进行了疏通。对此,李大爷甚是满意,“这个智能服务确实方便,啥事都能解决,为我们老年人省去了很多麻烦。”两年来,丽华社区致力打造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让为老服务更加便捷,更加精准,更有温度。也正因如此,该社区在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

  关注老人诉求

  家住3号楼的霍阿姨有一儿一女,但均在德国发展。自去年老伴去世后,她基本就独自一人生活。随着年龄增长,霍阿姨特别容易忘事,经常烧水忘关火、出门忘带钥匙,“社区活动很丰富,但平时没有空,也好像没心情,因为孩子们不在身边,看病挂号、宽带缴费、疏通下水道都是我一个人。”

  类似霍阿姨的情况在小区不是个例,整个社区2382名老年人,空巢老人占59%以上。“这部分老人因为孩子不在身边,家里状况频出,有的钥匙落在家里,有的管道发生堵塞、有的生病没人挂号,基本生活缺乏保障。”丽华社区主任康庆英说,在入户调查后发现,这些老年人更需要的是生活保障。

  老人的需求就是自己的努力方向。针对社区空巢老人们的诉求,丽华社区主任康庆英深入思考后,作出一个决定:整合资源,打造智能服务综合平台,让老人们的家务事有人帮、有人管。

  打造智慧平台

  精选服务内容、设计平台模块、对接优质服务供应商,丽华社区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搭建完成,为老服务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为老服务更加便捷温情。

  记者扫码打开“社情服务通”程序发现,在显示有丽华社区居民服务的界面中,整齐排列“党群服务”“居民服务”“在线预约”“线上咨询”“党建要闻”“困难帮扶”“帮扶排行榜”7个图标。其中,与老年人关联度较高的有“居民服务”与“在线预约”。在“居家服务”里,有暖气清洁、家电维修、医疗服务、上门理发、洗浴,及代缴费用等诸多服务,只要老人一扫码点击,平台就能生成订单,省去了老人找不到服务的麻烦。

  康庆英直言,“社情服务通”打通了老年人、社区、服务商的供需渠道,让养老服务更加精准,更加便捷,到目前为止,我们已为160多名老人提供了服务,为他们解决了很多生活难题。”

  开设手机课堂

  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起来了,老年人不会用怎么办?为此,丽华社区开设了智能手机课堂。10月26日,在丽华社区开设的智能手机课堂上,老人们讨论热烈,68岁的张莉笑着表示,“比上学那会儿还认真。”课堂上,老师针对晚年生活,讲网上购票、线上挂号。围绕法治讲堂,讲电信诈骗,不少老人评价:“与生活结合非常紧密,大家都愿意听。”

  一部手机办结社区事,一个平台服务千万家。康庆英表示,“社情服务通”只是打造智慧养老服务的一小步,为居民打造了温馨、和谐、文明的智慧家园,才是自己做好社区工作的初衷,下一步,社区还会围绕社区老年人的“吃、住、行、游、购、娱、健”做文章,“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生活更加幸福。” 记者 张慧

短评

  智慧养老 幸福满满

  老人在线“点单”,服务主动“敲门”。伴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智慧养老为养老服务增添了新模式。

  丽华社区紧跟时代步伐,通过打造“社情服务通”,搭建智能服务平台,开设智慧手机课堂,为老服务实时对接,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型养老服务的不足,为养老服务插上智慧的翅膀,让儿女们省去了许多烦恼。智慧养老丰富了养老的内涵和形式,为新时代养老服务、为老服务增添了更多选择。针对老年人不同需求,设置不同模式,才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多维度的需求,才能让银发一族尽享夕阳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之万柏林区丽华社区:~~~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要闻快报
   第05版:要闻快报
   第06版:要闻快报
   第07版:要闻快报
   第08版:要闻快报
   第09版:经济新闻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热线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社会新闻
   第14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新闻
   第18版:国际新闻
   第19版:运动三晋
   第20版:体育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文娱新闻
   第23版:文娱新闻
   第24版:天龙文苑
智慧平台服务更精准
供热首日接到派单622个
辖区居民有矛盾 网格员用心巧调解
龙潭放歌 捐助患病歌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