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日暖“食”光

油茶的烟火记忆

——寻找你的太原好味道⑤
羊油炒制的油茶
  太原冬日的凛冽,给了碳水极大的发挥空间。

  在把面粉变幻出千百种模样投送到身体、转化成热量这件事上,你永远可以相信太原人的想象力。

  谁的冬季餐食里,没有过一碗油茶呢。

  比起头脑和羊汤,油茶朴实无华,像一辆街头的公共自行车。它就在那里,不挑人、不起眼、不迎合,伫立成一种姿态,纯粹务实。

  油茶丰俭由心。一把面、一勺油就能成型,口味刁点儿的,花生、核桃、芝麻随意添加。最亲民的是,只要不是手残党,自己在家就能炒油茶,简直应了一句广告词:“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早餐啦。”

  对于老太原,油茶的味道,就是太原冬日的烟火记忆。

  一大早,煮一锅暖心暖胃的油茶做早餐,那种感觉,吃过的都知道。那时候,家家冬储大白菜,搭配土豆、粉条,再割上二两肉,就是一锅热气腾腾的大烩菜。大烩菜是正餐,时间紧张有限的清晨,照顾一家老小的早餐饮食,最便捷的莫过于烧开一锅水,煮出咸香温暖、软糯烂糊的油茶。

  就着小咸菜,你一碗,我一碗,用勺子沿着碗边或油茶的表面,一小口一小口送进嘴里,急不得,急了准烫嘴。见过一个厉害的义井家,并不借助食具,端起碗顺着碗沿吸溜,喝完了,碗如洗过一样干净。

  物质不足的时代,太原人几乎家家都会熬油炒油茶,包括从小就担起家务的孩子们。取一块羊油洗净,沥干水分,再切成小块下锅,中小火熬制十几分钟,清澈透亮的羊油在锅中化开,变成熟油。这时候,取用适量面粉加进去,先匀速搅拌,再快速炒制几分钟,羊油和面粉充分融合,金黄油润。然后关火,将炒好的油茶中加入适量食用盐,铲进碗里压瓷实。待凉了,从碗中磕出来,一大坨油茶大功告成。

  羊油油茶是油茶中的顶流。太原南郊、小店,也有用牛油炒油茶的,但更多太原人的味蕾所熟悉的,仍旧是肥羊油炒制的油茶。现在,大部分人只适应喝素油炒的油茶了,花生碎、核桃仁增加口感和营养。口味上,甜咸各有拥趸。

  细究起来,头脑几乎算得上是油茶家亲戚,或者说是另类油茶。如果说油茶是小棉袄,头脑就是羊绒大衣,绝对奢侈品了。旧称“八珍汤”的头脑,最关键的是其中一珍“煨面”,此外才是肥羊尾、莲藕、韭菜花、黄酒的调和。煨面,换了个马甲,也还是油茶。

  记者 陈辛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冬日暖“食”光~~~——寻找你的太原好味道⑤
青龙古镇 太原植物园~~~
~~~
~~~
~~~预售期10天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要闻快报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热线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中国新闻
   第08版:中国视点
   第09版:广告信息
   第10版:慎终如始精准防控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中国新闻
   第13版:国际新闻
   第14版:体育新闻
   第15版:文娱新闻
   第16版:文娱新闻
油茶的烟火记忆
我市新增两家4A级景区
依托“诊所+药店”设置发热诊室
参保人员跨年度医疗费用这样结算
太原汽车站春运车票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