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问中博会,如何开启“山西新局”

  坐落在汾河西畔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即将迎来繁忙时刻,14日开始,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开始布展。来自中部六省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正向这里集结,它们凝结着创新之魂,汇聚成强大动能,与大国同行,和时代同步。来吧,来这里感知跳跃中的时代脉搏。

  领略新潮流

  13日早上,记者遇到正在长风商务区晨练的李玉璋。他依然记得,太原当年举办中部博览会的盛况。“那年和学生相伴参观,真是开了眼界。”他说,一转眼中部博览会又要来太原,这几年,不光太原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众多的“太原制造”都走到了世界前列,中部的邻居们想必也有全新的发展。“这下,太多的好东西来到家门口,一定要好好看看,感受一下时代发展的新潮流。”

  记者了解到,中部博览会的综合展区增加了特色实物和优势产业展示,体现中部六省产业特点和先进技术水平。新产品展区突出“创新”,主要展示境外产品和中部地区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

  即使无法到达现场,也可以领略中部博览会的风采。组委会介绍,在中部博览会开始之后,可以通过官网第一时间看到直播以及重要的专题活动,及时了解展览情况、活动信息等。

  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表示,本届中部博览会在展会模式创新方面,首次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会模式。博览会紧紧围绕“六新”,对中部地区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特别是装备制造以及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成就进行集中展示。

  落实新精神

  这也契合本届中部博览会“开放合作转型创新”的主题。

  “开放合作”,是要突出高水平参与国际国内合作,打造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推进中部地区的加速崛起。“转型创新”,是要突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走绿色低碳的发展新路。

  作为东道主,山西聚焦主题,做好各项活动的设计、组织。如,主旨论坛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政策、新产业、新机遇”为主题,突出开放提升、创新引领,为中部各省扩大开放,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启发与借鉴。

  同时,扩大了对外开放度,广泛邀请外国政府的首脑、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等参会。在国内,除中部六省外,还有4个直辖市和陕西、吉林等6个省份参加,也就是说有16个省市组团参会。国家级展会,名副其实,星光熠熠。

  突出新特征

  “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突出了服务产业、服务地方的特征。”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这样评价。这也是本届中部博览会有如此吸引力的一个原因。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中部博览会围绕产业设计了很多的内容。拿4个分会场来说,不论是展会还是论坛,都围绕产业进行布局。大同围绕数字经济和新能源产业,朔州围绕陶瓷产业,吕梁围绕白酒产业,晋中围绕特色农产品。山西按照这些产业主线进行设计,也积极邀请其他省市参加到这些活动中去。

  还有众多服务地方的内容,如,中部六省投资环境推介和项目对接会。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个省都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在中部博览会上,各个省都会来推荐新阶段的投资政策、项目等。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这一届中部博览会紧跟时代步伐、勇立潮头,正为中部崛起注入新的活力,要让中部崛起的脉搏跳跃的更为强劲。

  本报记者 何宝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5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6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第07版:经济新闻
   第08版:专题报道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综合新闻
   第14版:中国新闻
   第15版:中国广角
   第16版:中国广角
   第17版:国际新闻
   第18版:国际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第24版:天龙悦读
二问中博会,如何开启“山西新局”
下单美团,并不那么“美”
古县城“城墙观光票”6月起恢复 为30元/人
云时代携手头部企业实施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