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2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度品读

通向母亲的路

  林 颐

  写母亲的作品,总是让人心绪难平,引起共鸣,也让我们思考女性的共同处境。

  最近,我读了林贤治的《故园》(武汉大学出版社2020年10月出版),阎连科的《她们》(河南文艺出版社2020年8月出版),杨本芬的《秋园》(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6月出版)。《故园》和《她们》都是回忆家乡旧人旧事的散文集,写母亲的部分写得最好,最是情深。《秋园》则是一部传记体小说,60来岁的女儿,想起往事,想要为母亲这样的中国普通女性立传。

  三位母亲,各有人生路,可是,只要把三部作品放在一起,就会发现高度的重合。她们生于民国,经历战争,小家如小舟,风浪里四处颠簸,后来,好不容易有些安定,接着就碰上了吃不饱的岁月,她们羸弱的肩膀必须担负全家老小的生计,苦啊,熬啊,天灾人祸实在太多,艰难日子望不到头。月落日升,人生的光亮,怎么就那么稀薄,她们就像植物,有着天然的向光性,仍然亮堂堂地活着,她们全部高寿,活得很老很老,活成了老灵魂。

  林妈妈是土匪的女儿,7岁丧父,9岁做了林家的童养媳,每天都要上山砍柴,要学着操持家务。阎妈妈不到一岁就丧母,因为父亲再婚,她只能和傻子叔叔一起过活,17岁时嫁到阎家,一辈子都在劳作中度过。在《她们》里,阎连科特意讲述了“劳作”的意涵。

  阎连科说,把女性的劳动称为“劳作”,是华语丰富奇妙的表现。在“劳作”中,女性不仅要下田和男人一样劳动出苦力,回到家她还有繁琐无尽的家务在等着——烧饭、洗衣、缝补、带孩子,乃至于烧好了饭,一碗一碗地给老人、丈夫、孩子们端过去。吃完了再一碗一盘地洗好摆在灶房内。所以称呼女性的劳动为劳作,表明比劳动更为辛苦的劳动和繁琐。

  中国普通女性,大部分都是类似的劳作者,很少有例外。相比林妈妈和阎妈妈,杨妈妈的童年时代,要幸福得多。身为药店老板的女儿,家境小康,有机会上学,婚嫁的对象是斯文体面的军官,只是历史的翻云覆雨手总是拨弄人的命运。想起平如、美棠,秋园和仁受,境遇相似,也伉俪相知,却没有平如、美棠那么幸运,无法厮守到老。

  《秋园》的笔致素淡,沉静中,有暗流汹涌。仁受之死,惊心动魄。那是1960年,仁受干瘦干瘦,脸上现出菜绿色,成日闷坐,一旦有口吃食,就眼冒凶光,后来身体渐渐由干瘦变为水肿,肿得一按一个坑。就这样,白描式地讲给你听,一个人,如一滴水,消失在长河里。

  那一年,秋园46岁,她恩爱的丈夫死了。秋园生了5个孩子,其中一个女儿已经急病去世,不久以后,她还要面对另一个儿子的身故。三部作品,无一例外,笼罩着死亡的阴影。人世太苦,死去的,尘归尘,灰归灰,可那活着的,被抛下的,要怎么办?锥心刺骨,泣血嚎啕,擦干了泪,她们仍是母亲,仍是家庭支柱。倔强地活下去,挣得自己的活法。

  为了给仁受吃上一口好东西,秋园倾囊买了只鸡,被污为贼偷,被推搡、被虐待、被殴打,而秋园绝不承认这莫须有的罪名。林妈妈经常往家里捡病卧街头的路人,她不懂人和人的阶级分隔,众人对她来说,都是一个一个的番薯,病了就该被照料。阎妈妈很泼辣,为了家庭的利益,锱铢必较,她很热情,爱做媒,在邻里很有人气。

  这些作品里还有很多其他女性身影。有些女人苛吝、刻薄、凶狠,人性总是复杂的。女人们所受的教育来自于现实,劳动赋予了她们许多的美德,生活有时也让她们变得残忍。

  三位妈妈集结了中国女性的传统形象:勤俭、善良、包容、忍耐、坚韧、体恤,为了匡护丈夫和儿女,她们甘愿奉献自己。更可贵的是,她们都没有丢弃自我,不管有意识或无意识,她们都在追寻自我,不管命运如何跌宕,都要努力得到怎样才能成为“我自己”的答案。

  通向母亲的路,也是通向一条正在形成的“女人”的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序跋精选~~~——散文集《太阳很红 小草很青》后记
深度品读~~~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5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6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第07版:经济新闻
   第08版:专题报道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综合新闻
   第14版:中国新闻
   第15版:中国广角
   第16版:中国广角
   第17版:国际新闻
   第18版:国际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第24版:天龙悦读
《我不会画画》
《暖夏》
《回望》
以敬畏之心写作
通向母亲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