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司机传递文明 行人以“礼”相待

公交车文明礼让暖心故事一串串

  日前,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的关于太原公交车带头礼让斑马线报道,在公交职工和社区居民当中引发热议。连日来,记者先后走访了一些公交司机和社区居民,发现“司机传递文明,行人以‘礼’相待”的故事几乎每天都会在斑马线上演,公交司机从中感受到了快乐和尊重。

  公交司机杨帆:

  心情很美丽

  关于礼让斑马线,820路公交司机杨帆的故事非常多。

  有一次,杨帆驾车途经新民中街时,看到前方斑马线两旁站着不少行人,他赶紧踩下刹车,将车稳稳停在斑马线前。在公交车的带领下,旁边车道内的机动车也都停了下来。路人见状,赶紧过马路,并纷纷扭头向带头礼让的公交车微笑致意,杨帆赶紧点头回应。随后,感人的一幕发生了,两名戴着红领巾、背着书包的小学生过马路后,立刻转身朝公交车敬队礼。“看到两名小学生敬礼后,我赶紧打开车窗向他们挥手致意。当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和快乐。”杨帆说。

  还有一次,杨帆驾车途经一个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看到有个老人打算过马路,就把车停在了斑马线前。因旁边车道的车辆没有停车让行,老人一直不敢迈步。为帮助老人过马路,杨帆打开车窗伸出手示意,旁边车道内的车辆才停了下来。随后,他又向老人挥了挥手,老人才安全过了马路。“老人过马路时,不断向我微笑点头。看着这么真挚的笑容,那一天我的心情很美丽。”

  市民张女士:

  用“小跑”回礼

  张女士住在杏花岭区胜利西街社区,走出小区就是胜利街的一条斑马线。“我每天都要在这里过好几次马路,几乎每次都是公交车带头礼让行人。”

  “公交车带头礼让斑马线最早是在2017年,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张女士说。过去,行人过马路时只能等没车的时候,机动车一般不会主动礼让。在2017年的一个傍晚,张女士过马路准备回家时,遇到一辆820路公交车驶来。当时她停下脚步,想让公交车先过。没想到,公交司机不但没有抢着开过去,反而将车停在斑马线前,抬起右手示意行人先通行。张女士和几个行人一边微笑着回应,一边挥手向司机师傅表示感谢。因为不想耽误司机的时间,她就主动加快脚步,后面的行人也跟着小跑起来。

  “从那以后,我就养成了小跑过马路的习惯,特别是有司机主动礼让行人时。我希望用这点小小的回应,感谢每一名播撒善意的公交司机,这是我们对他们的回礼!”张女士笑着说。

  车队队长王涛:

  表扬数不清

  “谢谢812路公交司机,带头礼让斑马线,让我们老年人能安全过马路。”8月28日,公交三公司四车队队长王涛又接到了一个表扬电话。

  王涛告诉记者,起初,对于礼让斑马线,公司有专项考核,公交司机若不主动礼让,会影响到收入。车队还邀请了部分乘客加入工作群,一起监督司机。在大家的努力下,公交司机早就将礼让斑马线“入心”“入脑”,成为一种工作习惯。

  如今公交司机已掌握了一套礼让行人的标准动作:看到斑马线,先减速,仔细查看两旁有没有准备过马路的行人;如果有行人,立即停车,然后面带微笑,用手示意行人先走;等所有行人过完马路后,再开动公交车。此外,“5321”礼让斑马线操作规程,大家也执行得非常好。

  单是礼让斑马线这一项,车队就接到了很多表扬电话,还有不少老年乘客专门坐车到车队表扬。“乘客的表扬就是我们的动力,今后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除提供优质服务外,还要带动文明城市创建,让礼让斑马线成为太原街头的一道靓丽风景。”王涛说。

  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付琳 文/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都市新闻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经济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7版:热线新闻
   第08版:社会新闻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中国视点
   第12版:中国健康
   第13版:国际新闻
   第14版:国际广角
   第15版:文体新闻
   第16版:体育新闻
   第17版:健康专刊
   第18版:学校专刊
   第19版:学校专题
   第20版:学校专题
   第21版:老年家庭
   第22版:老年社区
   第23版:天龙收藏
   第24版:天龙地理
公交车文明礼让暖心故事一串串
积极主动接种疫苗 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义井街道强力推动疫苗接种
双塔景区周边 违规广告牌被拆除
小店城管推出 加强版“门前三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