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利院走出首位博士生

党裳霓:“所有幸运都是努力后发出的光!”
左一党裳霓,另外三位是耿开文和妻子、儿子。 图片由党裳霓提供
  党裳霓看似柔弱,却很坚强,在她瘦小的身体内,有一颗坚韧不拔的心。近日,26岁的党裳霓拿到了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林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成为太原市儿童福利院走出的首位博士生。

  身世坎坷

  党裳霓身材瘦削,长相甜美,如果不是亲近的人,很难知道她有一段坎坷的身世。

  2000年9月,5岁的党裳霓被家人遗弃,柳巷派出所民警辗转将她送到了太原市儿童福利院。

  陌生的环境让党裳霓倍感不适,落寞、失望、难过的情绪时时刻刻包裹着她幼小的心灵。

  当时还没有家庭寄养政策,看着敏感聪慧的党裳霓,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时任太原市儿童福利院院长的耿开文甚至为她着急上火,牙疼了好几天。

  “当时,工作人员轮流带孩子回家住,但这样既不利于裳霓的成长,也给工作人员的正常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耿开文回忆。

  开会讨论、集体商议,耿开文有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党裳霓寄养在自己家中,不再来回变换,给孩子一个稳定的成长环境,自己要像亲人一样照顾她。

  党裳霓终于有家了。

  融入家庭

  然而,抚养一个孩子谈何容易,特别是党裳霓这样一个心思细腻的女娃。

  刚进耿家,党裳霓怯生生的模样,着实让人心疼。耿开文夫妇只能小心呵护,让她感受家庭的温暖。

  小裳霓不爱吃辣,辣椒就此淡出耿家餐桌;小裳霓夜间身体不舒服,耿开文连夜送往医院;小裳霓一些生活习惯不科学,耿家人手把手教她……

  在耿开文夫妇的悉心照料下,党裳霓不再束手束脚,渐渐恢复了孩子活泼好动的天性。“爸爸”“妈妈”“哥哥”,在一次家庭活动中,亲密的称谓从小裳霓口中自然叫出,耿开文夫妇惊喜之余,忙不迭地连连应答,“嗯,乖女儿,乖孩子……”

  榜样力量

  小裳霓的自然融入,给耿家增添了无限乐趣。

  工作繁忙,耿开文常常加班。福利院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得改善、孩子们的手术得与医院协调,一件件待办事情密密麻麻地记录在了他的工作本上。

  看着耿开文照顾自己之余,还要利用休息时间处理福利院的一件件事情,小裳霓从中懂得了责任和付出,也明白了努力和进取,更懂得持之以恒的要义。于是,在她的成长路上,增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在自己的人生版图中,具备了规划前景的能力。

  学生生涯中,党裳霓每每遇到困难,就暗暗和自己较劲,告诉自己要像爸爸一样,做一个勇敢有毅力,不战胜困难绝不罢休的人。

  迎来曙光

  温暖的家庭环境,让党裳霓安心地成长,父母的关爱,为她不断上进注入了动力。党裳霓的人生犹如“开挂”一样,一往无前。

  高考,她顺利考入太原师范学院美术系,成了一名国画专业的学生。其间,她又迷上了英语,业余时间学着给童话剧配音。此后,她加倍努力,跨科考研,顺利地考入山西农业大学,成为一名植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今年,她又成功被山西农业大学录取,成为林学院林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党裳霓说:“所有的幸运都是努力后发出的光!虽然求知过程艰辛,但人生就是一场旅途,只有攀登,才能领略其中的美。特别感谢父母对我无条件的爱和培养,是他们助我前行,助我成长,我只希望走出校园后,可以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这是我的最高理想,也是我的人生目标。” 记者 张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都市新闻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经济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7版:热线新闻
   第08版:社会新闻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中国视点
   第12版:中国健康
   第13版:国际新闻
   第14版:国际广角
   第15版:文体新闻
   第16版:体育新闻
   第17版:健康专刊
   第18版:学校专刊
   第19版:学校专题
   第20版:学校专题
   第21版:老年家庭
   第22版:老年社区
   第23版:天龙收藏
   第24版:天龙地理
如此带娃很危险
福利院走出首位博士生
这个院搭上老旧小区改造的“顺风车”
电动自行车“发火” 差点毁了街边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