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教讲堂

  “你带孩子出去旅行了吗?去哪里玩了?”每到假期,不少家长就马不停蹄地带孩子去旅行、开眼界。一位家长带着孩子爬长城,想着去趟北京不容易,每天早出晚归,紧赶着把北京的景点都逛完了,孩子累得整个人都蔫了……高涨不落的亲子旅行热潮,背后其实就是一群被见世面“绑架”的家长。

  为了让女儿多见世面,一位妈妈带女儿参观岭南特色的文化村。可女儿却对文物、古代建筑、民俗风情毫无兴趣,反而坐了一遍又一遍古代迎娶新娘的花轿,特别开心。在参观博物馆时,她给女儿请了个解说员,想着女儿能学点知识,女儿依旧没什么兴趣,闹着要找好玩的、好吃的。她给女儿讲从古到今洗衣服的发展史,女儿却说:“妈妈,我们回去也买一根这样的木棒吧,我觉得在河边用木棒打衣服很好玩。”在景点里,女儿坐在秋千上,玩得不肯走。看到水渠里有个小漩涡,女儿便摘来野草放到里面,看着它们被漩涡吸进水底,就这样玩了一个小时……看到此情此景,妈妈只能仰天长叹:说好的长见识、见世面呢?

  心理学家皮亚杰说:孩子和父母看世界的角度不一样。在大人看来,是技艺精湛的古典书法绘画,是让人叹为观止的雕梁画栋。可在孩子眼里,却不一定能感受到这种美和震撼。所以,见到了和见识了完全是两回事。父母若执意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意愿去旅行,全然不顾孩子的喜好和兴趣,注定只能败兴而归。

  其实,允许孩子有自己的享受,有自己的乐趣,何尝不是一次有意义的旅行呢?幼儿阶段的小孩需要的只是一个可以自由玩耍的地方,一个有水、有树、有小动物的地方。父母可以带他去公园玩耍,去野外活动。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只要孩子感受到了,就是开拓了他的视野,丰富了他对于外部世界的感知和认知。孩子上小学后,就可以根据课本及孩子自身的探索欲去一些景点看看。比如我家儿子学了《桂林山水》后,我带他去了一趟广西。儿子带上书本认真观察作者是如何描述桂林的,还走出课本去探索不一样的桂林。让“想”成为“去”的理由,孩子才能发自内心地去享受旅行。还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有针对性地选择,比如科技馆、博物馆、天文馆等。

  一位教育家说:“教育就是一个唤醒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部分在于对心灵的触动。”于孩子而言,每次新奇的体验都是一次心灵的旅行。带孩子旅行就应该以孩子为出发点,用心感受,有思考、有探索。这样的旅行才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哥伦比亚大学神经学家乔纳·莱勒说: “旅行是很好地培养局外人思维的场所,在旅途中拓展我们生活广度的起点。让我们放下熟悉的一切,去探索和认识未知的世界。”带孩子出门旅行,我会让孩子安排行程、整理行李箱、观察景点、协调时间,让他参与生活、感知生活。我希望孩子不仅仅只是欣赏沿途的风景,更能从中沉淀心灵,在旅途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每一场旅行对孩子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愿父母能用包容的心去接纳孩子,随心而动,随意而为。    枫 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都市新闻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经济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7版:热线新闻
   第08版:社会新闻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中国视点
   第12版:中国健康
   第13版:国际新闻
   第14版:国际广角
   第15版:文体新闻
   第16版:体育新闻
   第17版:健康专刊
   第18版:学校专刊
   第19版:学校专题
   第20版:学校专题
   第21版:老年家庭
   第22版:老年社区
   第23版:天龙收藏
   第24版:天龙地理
成为更好的自己
家教讲堂
家长论坛
亲近大自然
以孩子为本
家长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