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0个月入驻企业805家 实现产值74亿元

阿里云创新中心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

  在阿里云创新中心技术与流量的支持下,晋源区梅芝园艺推出省内首家花卉天猫店——“梅芝园艺旗舰店”。“短短3个月时间,网店月销售额迅速提升到45万元。” 梅芝园艺公司负责人郑梅梅说。

  今年1月,阿里云创新中心太原站在晋源区落户,这是阿里巴巴集团在全国布局的第36家站点,也是在山西落地的首个双创孵化基地。该中心致力于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平台,通过在金融、电商、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阿里生态支持,推动互联网、5G等相关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山西省阿里生态发展示范项目。

  知名企业纷纷入驻

  “截至10月底,中心已入驻企业805家,包括独角兽企业1家、上市公司5家、拟上市公司5家。其中不乏腾讯、快手、建行金服等在各个领域取得领头地位的知名企业,实现产值74亿元。”阿里云创新中心总经理史亚楠说。

  借助品牌号召力和资源优势,阿里云创新中心采取以企招企的方式,对入驻企业和创业人群提供电商企业培训、传统企业培训、跨境电商培训等一系列课程,并设置短视频运营中心,通过“直播+短视频+电商”,帮助商家快速实现短视频直播发展。

  “我们公司是今年9月份入驻的,从最开始的物业装修、入驻服务,到免费的直播培训,晋源区以及阿里云创新中心提供的支持和服务,让我们感到暖心和安心。”山西冠小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月说。

  助企销售生意火爆

  “今年‘双十一’,我们挑选了100家农产品企业、100家新业态特色产品企业和100家科技型企业,将企业的拳头产品通过线上直播等渠道,推介给全山西乃至全国的更多用户,很多产品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史亚楠说。

  据介绍,阿里云创新中心给予入驻中心的企业大数据支持,帮助企业在产品研发、包装设计等方面提质升级。“依托阿里云创新中心大数据平台,我们线上征集网友的口感和喜好,在外包装、酸度、口感等方面进行了调整,还根据网友的建议,研发了‘网红’产品,获得了不少网友的青睐,实现了品牌和销售双提升的预期效果。”紫林醋业太原销售区域负责人说。

  今年9月23日,紫林醋业联合阿里云创新中心,通过薇娅直播间“带货”,产品上架仅10秒钟就销售一空,销售额突破100万元。

  助力企业数字转型

  让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也是阿里云创新中心的一大目标。

  11月15日,在阿里云创新中心展示大厅,可通过手机一键打印的云打印机、拥有智能签到系统的会议投屏盒子、能将数据存储在云端的无影电脑……这些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高科技设备比比皆是。

  以数字乡村供应链为基础,阿里云创新中心从打造新产品、新品牌和建设数字乡村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农产品现代电商营销体系,促进高品质农产品正向循环,为晋源区乃至全市特色农产品销售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晋源区持续加大与阿里云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力度,给予企业转型扶持资金奖励和“社零”入统企业奖励两项政策奖励,助力企业强筋壮骨。此外,对于入驻的企业,晋源区提供免房租、免物业等12项扶持计划,赋能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向纵深发展。

  “未来我们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电子商务产业的主攻方向,聚焦智慧、智能、智力,有效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完善双创全链条功能,争取早日迈入全国一流双创基地行列。” 史亚楠表示。  

  记  者  徐方伟  杨润德  文/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双塔
   第08版:专版
工商银行太原分行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武利军在公益道路上奔跑十二年
阿里云创新中心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
我市开通T001通勤线路
太钢消费扶贫助力农民增收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邮储银行太原迎新街支行为老人服务到家
邮储银行太原市分行宣讲网络安全知识
邮储银行太原新建南路支行送金融知识进社区
建设银行太原分行为员工减压解惑
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上门换零钱
中信银行太原大营盘支行高效解决客户难题
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义捐义卖显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