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智慧助力“天和”核心舱升空

  本报讯(记者 张晓丽 通讯员 胡慧萍)5月10日,中北大学消息,4月29日11时23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发射升空。在此次发射任务中,中北大学科研成果再次得到应用,贡献了山西智慧。

  此次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科研团队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配套研制了20K低温振动传感器等3类20个左右传感器、变换器和2个数据压缩单元,用于测量飞行过程中氢氧发动机以及各舱段力学参数。

  多年来,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科研团队依托中北大学电子测试国防重点实验室及山西省新型工业总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配套了数据压缩器及地面测试台,在芯一级和仪器舱部段完成了在飞行试验阶段的箭上噪声数据的实时无损压缩和传输;外系统等效器完成了火箭各研制阶段测控系统对控制系统、伺服系统接口的匹配测试,缩短了飞行试验的研制周期,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研制了以振动传感器、冲击传感器为主的多种力学参数测量系统传感器产品,研制的产品性能可靠、精度高。同类产品曾为神舟八号、长征七号、嫦娥四号、长征五号、长征三号等航天工程研制产品提供了环境参数数据支撑。

  为保证航天各项任务的圆满成功,团队人员强化使命担当,坚定航天理想,在配套研制过程中精益求精,为国家航天事业不懈奋斗,奉献出中北人的光和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经济新闻
   第08版:文化山西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中国新闻
   第12版:中国广角
   第13版:中国视点
   第14版:中国广角
   第15版:中国广角
   第16版:健康信息
   第17版:国际新闻
   第18版:国际广角
   第19版:体育新闻
   第20版:专题报道
   第22版:文娱新闻
   第23版:文娱新闻
   第24版:天龙文苑
山西智慧助力“天和”核心舱升空
我市婚姻登记实行 预约限量错峰登记
更多太原人爱上骑车上下班
强化民生保障 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