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一广场改造:

首义门仿古建筑 太原新“地标”

  五一广场改造备受市民关注,现在工程进度如何?什么时候能改造完毕?5月12日,在市领导“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督导”活动中,市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宏亮介绍了五一广场改造项目的建设情况:目前,五一广场改造整体进展顺利,其中首义门城台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周边市政道路改造已有部分路段完成雨污水管线敷设。

  五一广场改造工程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主要涉及首义门仿古建筑、地下通道结构、国旗台、主题雕塑、周边路网改造、广场铺装及绿化、预留地铁5号线地下结构等。改造工程总面积8.05公顷,改造后广场面积为3.46公顷,道路面积3.71公顷,周边新增铺装面积0.48公顷,绿化面积0.4公顷。改造提升后的五一广场,将成为展示太原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窗口,对于有力彰显英雄城市历史和红色记忆,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展示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具有重要的建设意义。

  经过紧张施工,目前首义门仿古建筑的建设进展顺利,首义门城台已完成一、二层楼板,一、二层外墙及内部楼梯结构,城台二层砌砖完成100%,正在进行一层砌筑结构及二层水电安装;首义门城楼大木构件制作基本完成,城楼椽飞制作完成80%,木装修制作完成70%,城台及城楼石材、砌块加工完成;城楼一层、暗层大木结构安装完成80%,三层木结构安装完成30%,城台石作开始安装。

  在地下结构及相关工程方面,目前北广场地下商业街SMW工法桩完成68%,正在进行东侧SMW工法桩施工,剩余121幅,基坑土方开挖完成50%,主体结构工程完成50%;南广场地下通道围护结构钻孔灌注、冠梁及挡土墙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止水帷幕加固。

  五一广场改造前,原有的标志性雕塑“晋泉之声”得到保护性搬迁,现已安置到了晋阳湖公园。此次改造,将在南广场上以国旗广场为核心,新建一处反映八路军北上抗日的纪念群雕,主题为“伟大的开端”。目前,南广场国旗台基础浇筑完成,“伟大的开端”主题雕塑基础钢筋绑扎完成,模板完成。

  另外,今年4月7日起,我市对五一广场周边七条道路实施封闭改造,相关道路的地下雨、污水管线要全部更新,并实现雨污分流。完成地下管线施工后,还要实施路面翻新作业。自工程开工以来,项目部克服施工作业面小、路基结构层较厚、新旧管网错综复杂、路面花岗岩铺装等多种难题,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确保整个工程按期完工。为确保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项目部采取“人工机械同步用”的形式,对管线较为密集的区域,采用“机械清表,人工开挖”的形式,最大程度做好管线保护,确保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间接提升了路面铺装质量。

  目前,五一东街和起凤街以北道路的雨污水管线施工全部完成,路基水稳完成90%,垫层完成70%,并州北路、迎泽南街雨污水管线完成90%,路基水稳完成30%,混凝土垫层完成25%。

  本报记者 李涛

  (图片由五一广场改造项目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五一广场改造:~~~
钟楼街片区改造:~~~
地铁1号线:~~~
版~~~
~~~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5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6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第07版:经济新闻
   第08版:专题报道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综合新闻
   第14版:中国新闻
   第15版:中国广角
   第16版:中国广角
   第17版:国际新闻
   第18版:国际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第24版:天龙悦读
首义门仿古建筑 太原新“地标”
7月崭新面貌 迎接八方客
小井峪站现场 攻坚“加速度”
04
核心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