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1号线:

小井峪站现场 攻坚“加速度”

  5月13日,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小井峪站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作业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忙着捆扎钢筋、浇筑水泥,工地上一幅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为了工程顺利建成,全体参建者与钢筋水泥为伴,夜以继日,全力攻坚,推进施工。

  按照规划,小井峪站为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第5座车站,位于迎泽西大街与小井峪路交叉口以东,沿迎泽西大街东西向敷设,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站台宽度12米,采用地下二层单柱两跨的结构形式。车站长度222米,标准段结构高14.2米,宽21.1米。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包括1个预留出入口,2组风亭,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根据工程筹划,车站两段均为盾构始发井。

  在工地入口处,一个虚拟现实VR安全体验馆显得很有特色,原来,这是为了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专门提供给施工人员体验的。工作人员介绍:“体验者戴上VR眼镜后,仿佛身临其境,整个工地逼真地出现在眼前,似乎触手可及,可以体验高空坠落、洞口坠楼、灭火器演示等效果。”根据标段自身特点。目前,小井峪站在安全体验馆中设置了VR体验、虚拟火灾、安全帽撞击体验、安全操作平台、氧气乙炔实操体验、综合用电体验、应急救援体验七种安全体验项目。施工现场的安全教育不再是“纸上谈兵”,通过体验,工人们可以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规程以及紧急情况的安全对策,达到提升职业技能,提高安全意识的目的。

  安全施工,文明施工,高效率施工,保证了工程顺利推进,为焕发太原又一条城市大动脉的生命力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西起西山矿务局站,终至武宿机场站,在主城区呈倒“L”形结构,串通了万柏林区、迎泽区、小店区三个行政区,线路全长28.737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全线设置车站24座,全部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7座。西端设西山停车场1座、南端设马练营车辆基地1座,全线设主变电站2座。

  一期工程中大南门站、太原站东广场站、太原南站3个车站前期已建设完成。该工程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牵头铁建联合体施工总承包,工程线路沿途穿越地震活动断裂带、铁路、隧道、汾河和火车站站房等重点区域,地貌、地质情况复杂,工程风险源多,技术要求高,是国内施工难度极高的地铁线路之一。

  2号线的开通运营为太原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翅膀。未来,1号线建成投用后,还将联结多个铁路、公路客运及航空枢纽,对于太原市完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功能,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步伐,推进太原都市区建设和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 张晓丽 通讯员 马薇

  (图片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五一广场改造:~~~
钟楼街片区改造:~~~
地铁1号线:~~~
版~~~
~~~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5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6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第07版:经济新闻
   第08版:专题报道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综合新闻
   第14版:中国新闻
   第15版:中国广角
   第16版:中国广角
   第17版:国际新闻
   第18版:国际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第24版:天龙悦读
首义门仿古建筑 太原新“地标”
7月崭新面貌 迎接八方客
小井峪站现场 攻坚“加速度”
04
核心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