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钟楼街片区改造:

7月崭新面貌 迎接八方客

  5月13日记者从钟楼步行街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钟楼街片区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开明照相馆、说书楼旧址、国民日报社旧址、百年邮局等历史建筑的修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7月将具备开街运营条件。届时,钟楼街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钟楼街片区自古以来就是太原府城最为重要的商业聚集区,街区历史遗存丰富,共有关帝庙、书业诚、亨升久、泰山庙、奶奶庙5处文保建筑,开明照相馆、合作大楼、老香村等6处文物建筑,以及7处历史建筑、25条历史街巷,同时还集中着亨得利、六味斋、恒义诚、华泰厚、乾和祥等中华老字号,是最能唤起太原人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城市符号。

  钟楼步行街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彭凡介绍,钟楼街片区改造项目围绕“千年商脉、钟鸣并州,三晋文化与现代消费融合的特色国际名街”的目标定位,重塑城市记忆、恢复街道肌理、传承历史文脉、体现时代风貌,努力打造太原老城区的会客厅和历史文化名城新名片。

  项目规划占地16.1公顷,北起察院后街,南至中校尉营,东至柳巷,西至帽儿巷,计划改造街巷25条,其中步行化12条。主街钟楼街462米,东延至桥头街三江大厦处,共700米;改造、新建建筑约13.1万平方米。主街延伸南北步行街巷南仓巷、靴巷、二市场巷、老鼠窟巷、阴阳巷、开化市西侧规划路、四岔楼巷共766米。

  2020年4月,钟楼街片区修复改造项目全面启动。按照“一年有变化,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改观”的计划,今年重点实施钟楼街复建、街巷步行化改造和历史街巷保护更新。截至目前,钟楼街片区25条小街巷综合改造全部完成,百年邮局、说书楼、合作大楼、国民日报社、亨得利、二轻市场、开明照相馆、中兴大药房、益大绸缎庄、一间阁、十间楼等沿街32个历史建筑立面改造和整体修缮、新建建筑主体已全部完工。水、电、气、暖、电梯、门窗、空调、照明等工程同步进场施工,总工程量已完成90%以上。建设中的钟楼街成功荣获“省级示范步行街”称号。

  在做好高标准规划设计和高质量实施的基础上,运营主体的引进和业态调整成为管理方打造的重点。钟楼街管委会正在与国内一流的华润运营团队积极接洽,努力吸引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投资落地。

  加快传统业态转型,推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通过线下实体门店展示企业文化、提供生活样本,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按照“打造传统与潮流共振的全生态零售型街区”的业态定位,分三期开展招商。其中,一期以钟楼街为主,布局乾和详、恒义诚、华泰厚等传统老字号品牌,打造大院餐饮、商务社交等多场景的餐饮集合,落地华为、理想等科技先锋创新的人气数码及电动汽车品牌,布局VR体验、电玩城、艺术空间等休闲场所,形成以节日经济、夜经济和网红打卡店为引领、辐射全城的超人气时尚复兴场,目前已与153个品牌合作洽谈。二期、三期将根据改造进度,适时启动地铁TOD等项目建设。

  同时,钟楼步行街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向商务部申请,争取将钟楼步行街纳入第三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 

  本报记者 郝晓炜

  (图片由钟楼步行街综合服务中心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五一广场改造:~~~
钟楼街片区改造:~~~
地铁1号线:~~~
版~~~
~~~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5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6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第07版:经济新闻
   第08版:专题报道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综合新闻
   第14版:中国新闻
   第15版:中国广角
   第16版:中国广角
   第17版:国际新闻
   第18版:国际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第24版:天龙悦读
首义门仿古建筑 太原新“地标”
7月崭新面貌 迎接八方客
小井峪站现场 攻坚“加速度”
04
核心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