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慕云山生态治理:

修复“工业疮疤” 重塑绿水青山

  初夏的慕云山绿意盎然,一排排新栽种的绿植郁郁葱葱,宛如在山体上筑起了道道绿色屏障。5月12日,市领导在“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督导”活动中,走进慕云山,听取有关项目建设进展的汇报,对该项目工作给予肯定,并对项目所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

  慕云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位于尖草坪区柏板乡西关口村以西南、镇城村以西北,隶属尖草坪区管辖。东距康西公路0.5公里,向南至太原市16.2公里,项目区域面积1.082平方公里。

  据了解,此处原为太原市北部最大的石料厂,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生产,曾经为我市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但由于长时间、大规模的开采,造成了原生植被、生态环境严重破坏,成为太原市北部破坏面最大、生态环境最脆弱的一个区域。2018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太原市慕云山废弃场地治理列为我市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40个项目之一。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荆庆年介绍,我市积极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尤其是习近平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慕云山地区治理项目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共治理废弃场地5处,主要包括废弃场地和排土场治理项目两个类型。通过对四处高陡边坡坡脚及道路旁区域设置绿化带;堆高陡边坡放缓降低坡面落石危害;对场地地形起伏较大、凹凸不平、无法进一步开发利用的区域,设绿化区;开展兰村泉域涵养林绿化工程,增加绿化面积991083平方米。

  另外,区域内修筑了集水池用于植被绿化。地形条件良好的平整区域规划了慕云山产业园。场地平整过程中要拆除采矿遗留石柱。项目计划投资15933.55万元,工程建设时间为2019年至2020年,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要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慕云山通过在试点区域部署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统筹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游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试点区生态环境质量将得到显著改善。同时也将消除隐患,实现生态修复、景观再造与土地开发利用的有效融合。未来还将发展生态旅游等第三产业,带动周边社区经济发展,增加当地居民收入。

  “慕云山生态治理、矿山生态环境及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造林绿化项目……一锤接着一锤、一环紧连一环,我市的40个试点项目打出了生态修复的‘组合拳’。其中慕云山生态治理更是成功蹚出了太原治山的新路,传承了太原精神、做出了‘太原样板’,我们要努力让锦绣太原城再现世人面前。”荆庆年说。

  本报记者 毕晶晶

  (图片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慕云山生态治理:~~~
汾河四期治理:~~~
东安路老旧小区改造:~~~
版~~~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5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6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第07版:经济新闻
   第08版:专题报道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综合新闻
   第14版:中国新闻
   第15版:中国广角
   第16版:中国广角
   第17版:国际新闻
   第18版:国际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第24版:天龙悦读
修复“工业疮疤” 重塑绿水青山
玉带穿城过 美景入画来
旧貌换新颜 幸福满心田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