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安路老旧小区改造:

旧貌换新颜 幸福满心田

  5月13日上午,迎泽区东安路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进行得热火朝天,在市区领导的及时部署和密切督导下,目前,东安路38号、41号、48号、58号4个院4栋楼改造已基本完成,剩余25个小区、77栋楼的改造工作正在抓紧实施中。

  当日上午,东安路38号院里一大早就热闹起来:粉刷外墙、更换铁艺围墙、一扇扇簇新的楼宇防盗门拉到了早已多年没有门的单元楼前……每天,东安路的老旧小区里都是这样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对比两个月前,如今的东安路已有较大改变:斑驳的楼房外立面粉刷得簇新,常年漏雨的屋顶重新进行了防水改造,地下重新铺设的污水管网实现了雨污分流,地下室漏水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东安路老旧小区是迎泽区重点打造的示范片区之一,该片区年久失修,居民私搭乱建,线路杂乱无章,地下管网老化,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在3月1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与太原群众代表的座谈会上,东安路群众急盼小区改造的呼声摆到了省委书记楼阳生的案前。

  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区领导及时回应,深入现场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针对群众呼声最高的东安路38号、41号、48号、58号4个院落制定出方案。很快,东安路整体片区改造计划也进一步确定:项目共涉及到29个小区81栋居民楼,老旧小区建筑面积达34.6万平方米,覆盖范围东起建设路,西至新城街,南起迎泽大街,北至上马街,可惠及4300多户居民。全部改造工程预计5月底全部完成,届时,东安路将被打造为“太原市创建精神文明城市示范街道”。

  “3月19日接到群众反映,3月23日节能保温施工队就进院了,动作真快!”施工现场,新城北街社区书记刘向蕊忙碌间是抑制不住的欣喜:“外墙保温、楼顶保温防水、安装空调格栅、疏通更换污水管道、强弱电管线入地、改设铁艺围墙……这些最早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问题层出不穷,这一改造就都能解决了。”

  在改造中,迎泽区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节能改造、管线入地、院落绿化硬化、通透式围墙改造、管网修缮等工程,高品质配套小区的各项基础设施。

  尽管改造工程中现场凌乱纷杂,但住在东安路38号院的曹大姐每天都要下楼看看,一说起这次改造,曹大姐就满脸笑容:“这次改造可不是‘刷刷墙’‘布布线’‘修修管’那么简单,都是经过科学规划、综合整治,既要‘面子’,又顾‘里子’,真正解决了咱们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

  和省委书记楼阳生座谈的群众代表杜月英阿姨说起东安路的变化特别感慨:“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党能够征求群众意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出发,从群众最需要最期盼的地方改起,真正做到了心中有人民!”对东安路即将迎来的“新颜”,杜阿姨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目前,东安路38号、41号、48号、58号4个院改造已基本完成,剩余25个小区、77栋楼的改造工作正在抓紧实施中。据了解,东安路整体片区改造完工后,将会增建一个700平方米的游园、一座占地40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以及一个2.6万平方米、可停放490辆汽车的智慧停车场,以解决周围群众休闲、娱乐、购物、康养、停车等生活需求,着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住品质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 张波

  (图片由文庙街办新城北街社区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慕云山生态治理:~~~
汾河四期治理:~~~
东安路老旧小区改造:~~~
版~~~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5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6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第07版:经济新闻
   第08版:专题报道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综合新闻
   第14版:中国新闻
   第15版:中国广角
   第16版:中国广角
   第17版:国际新闻
   第18版:国际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第24版:天龙悦读
修复“工业疮疤” 重塑绿水青山
玉带穿城过 美景入画来
旧貌换新颜 幸福满心田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