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汾河四期治理:

玉带穿城过 美景入画来

  放眼望去,初夏的汾河景区,蓝天碧水,绿意葱茏,犹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在汾河四期治理项目的建设工地上,施工机械往来穿梭,机器轰鸣,更是一派繁忙景象。5月12日,在市领导“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督导”活动中,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平国介绍了工程的总体情况。

  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工程始于1998年,先后分三期。2019年三期工程完工后,汾河景区全长达到33公里。实现汾河太原城区段全流域的生态治理,是太原市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汾河治理的重要指示,更是为太原市进一步加强汾河流域生态治理指明了方向。在过去的一年里,广大建设者持续奋战在汾河景区四期治理项目的建设工地上,希望用自己的劳动早日改善汾河沿线的生态环境。

  汾河治理美化四期工程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从尖草坪区上兰汾河漫水桥至柴村北500米,长约10公里,东西以防洪堤坝为界,设计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建设内容包括堤岸防护的建设、河槽局部拓宽、柴西堰重建、生态修复及配套工程(土方及种植工程、地面铺装工程、城市家具工程、亮化工程、喷灌工程、景观小品工程、公共服务配套工程、自行车赛道)、电力管涵工程(康西路跨汾河大桥电缆隧道工程、西北环高速桥电缆隧道工程)等。目前,工程已施工过半,水利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生态环境的修复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汾河太原城区段,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激励,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会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加紧推进汾河景区建设,不断提高景区管理水平,为市民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四期工程最大程度对汾河太原城区段湿地生态系统进行恢复,构建丰富可持续的滨水生态系统。

  在确保行洪和游憩安全的前提下,汾河景区还将建设滨水休闲游憩基础设施,打造独具汾河特色的滨水游憩带和集休闲、健身、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湿地景观。同时,连接东西两岸的景观桥梁,将汾河两岸景观构成一体,进一步增强了景区游憩性和观赏性。此外,下穿汾河建设的电力隧道工程不仅实现了现状架空线路的入地,为城市西北部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预留了线路敷设的空间,对提高城市供电综合承载能力,提升景观效果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汾河生态修复治理四期工程,是我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具体行动。该工程将于年底完工,届时,汾河景区将形成纵贯太原市区南北43公里的绿色景观生态长廊,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化生态环境系统,不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增强太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报记者 郜蓉

  (图片由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慕云山生态治理:~~~
汾河四期治理:~~~
东安路老旧小区改造:~~~
版~~~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5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6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第07版:经济新闻
   第08版:专题报道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综合新闻
   第14版:中国新闻
   第15版:中国广角
   第16版:中国广角
   第17版:国际新闻
   第18版:国际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第24版:天龙悦读
修复“工业疮疤” 重塑绿水青山
玉带穿城过 美景入画来
旧貌换新颜 幸福满心田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