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色列定点清除多名哈马斯高级指挥官

联合国特使:巴以趋于全面战争

5月12日,以色列炮兵在向加沙地带目标射击。 新华社 发
巴勒斯坦警察查看空袭破坏情况。
以色列警察与巴勒斯坦示威者对峙。
  联合国特使:巴以趋于

  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托尔·文内斯兰12日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警告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与以色列军队的冲突“正向全面战争升级”。

  文内斯兰呼吁立即停火,敦促各方领导人给局势降温。他同时说,联合国正与各方合作,以让局势恢复平静。然而,局势已经朝着失控的方向发展。

  升级 加沙地带变成地狱

  自斋月以来,巴以双方多次发生冲突。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警察10日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爆发严重冲突,致300余人受伤。

  冲突10日晚开始升级。以色列军方12日说,自10日晚以来,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巴方武装向以方发射超过1000枚火箭弹,其中850枚落入以境内或被以方“铁穹”防空系统拦截,其余200枚没有飞抵以境内。

  巴勒斯坦卫生部门12日说,加沙地带死于以方空袭的人数上升至43人,包括13名儿童和3名妇女,另有将近300人受伤。至少6名以色列人在火箭弹袭击中死亡,包括3名妇女和一名儿童,数十人受伤。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2日证实,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多名高级指挥官当天凌晨在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空袭中死亡。

  哈马斯在一份声明中说,以色列军队当天凌晨对加沙地带发动猛烈空袭,造成多名卡桑旅高级指挥官死亡,其中包括卡桑旅在加沙市的司令巴塞姆·伊萨。另据以色列方面消息,以国防军和国家安全总局当天联合在加沙市和南部汗尤尼斯市等地开展定点清除行动,炸死卡桑旅16名高级指挥官。

  行动 以军在边境集结部队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1日与军方高官磋商后决定“进一步加强打击”加沙地带巴方武装。以色列军方一名发言人13日说,以方已经在靠近加沙的边境地带部署作战部队,并处于“地面行动准备的各种阶段”。

  路透社报道称,以方这一举动令人联想起以色列在2014年加沙战争和2008年至2009年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中的类似举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则说:“与敌人的对抗无止境。”哈马斯呼吁巴勒斯坦人全面“起义”。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说:“如果以色列想升级(冲突),我们奉陪。”以色列一些阿拉伯人和犹太人混居的城镇发生骚乱,以色列城市卢德12日进入紧急状态。

  多家媒体报道,这是巴以双方2014年以来在加沙地带爆发的最大规模冲突。

  应对 安理会再次紧急磋商

  针对巴以冲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定于12日召开3天来第二次闭门会议。路透社援引一名巴勒斯坦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埃及、卡塔尔和联合国正努力促成停火,但迄今没有取得进展。

  《耶路撒冷邮报》援引多名外交人士的话报道,安理会10日在会议上讨论了一份声明草案,呼吁以方停止驱逐巴勒斯坦人和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美国方面反对现阶段发表类似声明,称这可能使局势升温。一名消息人士称,美方正“积极与各方进行幕后外交接触以实现停火”。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2日说,俄方对平民伤亡人数增加表达关切,呼吁巴以冲突双方保持克制。      新华社特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5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6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第07版:经济新闻
   第08版:专题报道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综合新闻
   第14版:中国新闻
   第15版:中国广角
   第16版:中国广角
   第17版:国际新闻
   第18版:国际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第24版:天龙悦读
联合国特使:巴以趋于全面战争
美油管运营商拒付赎金 民众囤积加剧“油荒”
美众议院共和党人 罢免“反水者”职务
涉嫌虚假陈述 奥地利总理接受调查
在国际斡旋下 委总统愿同反对派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