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众议院共和党人 罢免“反水者”职务

  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12日投票,罢免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莉兹·切尼的党内领导职务,以惩罚她反对共和党籍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罢免投票由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发起。他在向共和党人通报投票结果的信中说:“很明显,我们需要作出改变。”

  莉兹·切尼现年54岁,是前副总统迪克·切尼之女,遭罢免前担任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她多次抨击特朗普有关去年11月总统选举存在舞弊的言论,并在众议院今年1月就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条款投票时倒戈民主党阵营,投下支持票。

  莉兹·切尼遭罢免后说:“我们必须以真相为基础前进。我们不能在支持弥天大谎的同时拥护宪法。”她没有说明是否会继续留在众议院,但表示将竭尽所能,确保特朗普“再也不能接近(白宫)椭圆形办公室”。

  莉兹·切尼的职务可能由众议员爱丽丝·斯蒂芬尼克接替。斯蒂芬尼克现年36岁,自2015年起代表纽约州一选区担任联邦众议员。她最初是特朗普的批评者,但最近两年多坚决拥护特朗普,支持旨在推翻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的诉讼。切尼被罢免后不久,斯蒂芬尼克致信众议院共和党人,自荐接任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职务。

  路透社报道,超过100名美国共和党籍前州长、前国会议员、前内阁部长和前驻外使节定于13日签署联名信,要求共和党与特朗普划清界限,否则他们将支持成立新党。联名信签署发起者之一、特朗普执政期间曾任国土安全部办公厅主任的迈尔斯·泰勒说:“共和党已经破裂,到了‘理性派’反抗‘激进派’的时候了。”      新华社特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5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6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第07版:经济新闻
   第08版:专题报道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综合新闻
   第14版:中国新闻
   第15版:中国广角
   第16版:中国广角
   第17版:国际新闻
   第18版:国际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第24版:天龙悦读
联合国特使:巴以趋于全面战争
美油管运营商拒付赎金 民众囤积加剧“油荒”
美众议院共和党人 罢免“反水者”职务
涉嫌虚假陈述 奥地利总理接受调查
在国际斡旋下 委总统愿同反对派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