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上去很美 背后坑很多

炒作“轻医美” 风险却避而不谈

  光子嫩肤、水光针、补水导入、注入玻尿酸……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用时短、创伤面小、价格更亲民的各类“轻医美”机构和名目繁多的“轻医美”项目备受关注;由于迎合了人们“轻松变美”的心理需求,这样的服务一推出就受到我市众多爱美人士的青睐。那么,“轻医美”与传统医美有何区别?“轻医美”到底有没有医疗风险?爱美人士在选择消费时应注意什么?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概念炒作迷人眼 

  8月25日上午,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位于小店区平阳景苑小区一家名为“琪琪美业”的会所。装修华丽的店内,“雷达线雕”“超微小气泡深层清洁”“钒钛无针水光”等内容的广告牌随处可见。简单的几句询问后,该店店主王女士为记者出了一个初步的轻医美诊疗计划——“去除眼袋+额头除皱”两项,费用共计11000元。

  王女士自称她从事医美行业30多年,在山西小有名气。店内推广的这些项目都是市面上最火的。当记者询问其所用产品、采用的仪器是否正规时,对方立马警觉地显示出不友好的态度,不予回答。

  我省一家三甲医院皮肤科主治医生郭大夫介绍说,现在市面上许多商家对轻医美进行概念炒作,有的还夸大疗效,一味地鼓动消费者去尝试各种新项目,却对治疗风险、有无并发症等问题避而不谈。如小针类项目,同一疗效的药品,生产厂家、品牌品类众多,价格更是雾里看花。此外,同类型的美容治疗仪器,价格从几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其治疗效果和安全性均有所不同。

  “轻医美”并不“轻”

  “真后悔自己当初的冲动。”8月18日,90后市民安女士向记者回忆说,去年她在迎泽区新建南路一家美容院进行面部激光祛斑治疗。一个月后,安女士的面部出现凹陷等问题。与商家多次交涉无果,她只好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经查,该美容院并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执业医师证》。目前该案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那么,市民朋友应选择哪些正规的医院或机构呢?目前,我市取得医美资质的公立医院有太原市中心医院、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太原市中医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西白求恩医院等;已登记注册的医美机构和有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共有109家,已取得主诊资格证的医生有166人。

  郭大夫表示,轻医美与传统医美相比,对医院或机构的医疗技术水平、应急救治能力等要求略低,会更加依赖仪器设备和原材料。但从根本上讲,轻医美仍是医疗行为,存在一定的医疗风险。患者如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都可能在术中、术后引起并发症,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维护权益在行动

  近年来,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民众对美容的需求日渐旺盛,致使医疗美容机构数量快速递增,涉及医美纠纷的投诉也呈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截至目前,我市与医美相关的各类投诉举报已达60余起。

  市卫生健康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压态势下,一些黑心商家的违法行为变得更加隐蔽,加之部分商家与消费者私下达成赔偿协议,造成的难以取证、证据不充分等问题都严重影响着执法范围和执法力度。

  为进一步维护百姓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市卫生健康监督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部门协作,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培养专业性更强的执法队伍;同时保持高压监管不放松,把握并守好法律底线,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引导好美容机构依法执业。此外,加大宣传力度,激发群众自觉监督举报的积极性,使医美监管制度长效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记者 周利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都市新闻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经济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7版:热线新闻
   第08版:社会新闻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中国视点
   第12版:中国健康
   第13版:国际新闻
   第14版:国际广角
   第15版:文体新闻
   第16版:体育新闻
   第17版:健康专刊
   第18版:学校专刊
   第19版:学校专题
   第20版:学校专题
   第21版:老年家庭
   第22版:老年社区
   第23版:天龙收藏
   第24版:天龙地理
我市新添一处钱币市场
炒作“轻医美” 风险却避而不谈
杏花岭区检查月饼生产企业
尖草坪区一企业负责人被拘十日
152亿元融资助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