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2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依不舍祖孙情

  王宏玮

  岁月如梭,一晃儿子已经12岁了,父亲也在我这里住了12年。从儿子五个月的时候开始,父亲就从老家到我这里帮忙带孙子,这一带就是12年。

  孩子再开学就读初中了,每周只有周末才能回家。这样一来,他也不需要人天天照顾,父亲的任务也算是圆满完成。这不,父亲准备回老家,好好地休息休息。

  父亲带孩子辛苦了十多年,现在要走,我当然没有意见,可是儿子的意见就大了,得知开学后爷爷就要回老家,他满脸的不高兴,一再地找理由不让爷爷走,比如说:“爷爷走了,周末回来怎么吃饭?”或者说:“爷爷走了,周末谁陪我下棋?”搬出来一堆理由来挽留。父亲只好哄着说:“让爷爷回去休息休息,放假了我再来。”父亲是个不善于表达的人,但我在父亲的言语间,感受到了一万个不舍得。

  父亲很喜欢小孩,我小的时候,每当邻居家的小伙伴来家玩的时候,父亲总是十分高兴,有什么好吃的、好喝的都拿出来招待。我长大生子了,父亲对待孙子更是呵护有加,真正做到了“捧着怕掉了,含着怕化了”,而我儿子也总是“爷爷,爷爷”地叫个不停,哄得我父亲十分开心。

  小孩总有一些犯错的时候,当我责罚儿子时,父亲就成了儿子的“保护伞”。有一次,儿子作业没有做完就开始看电视,我就把他教训了一通。当时,他自知理亏,眼泪在眼睛里打转。恰好这个时候,父亲从外面遛弯儿回来,儿子就直接跑过去抱住他爷爷大哭起来。哭得可谓是撕心裂肺,好像受了多大委屈一样。最后结果就是我被父亲训了一顿,气得我哭笑不得。

  我儿子对待他爷爷也是格外孝顺,有好吃的必定要塞一块到他爷爷嘴里尝尝,有时候他看到爷爷无聊的时候,就会抱着棋盘跑过去找爷爷“杀一盘”。这个下棋的技能可是得到我父亲的真传,别看孩子岁数小,下军旗、下象棋都是有模有样的。我父亲都没想到,从小培养的棋手,现在长大了也能够帮他解闷了。看他们两代人对弈时的场景,一老一少,青丝对白发,让我感到岁月的温馨,从他们的欢声笑语中我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现在父亲要回老家了,父亲和儿子的不舍,总是让我无法自持,但我想,分离只是换了一种相处的方式,他们那种已经融在血液中的感情,随着时间的发酵只会越来越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都市新闻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经济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7版:热线新闻
   第08版:社会新闻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中国视点
   第12版:中国健康
   第13版:国际新闻
   第14版:国际广角
   第15版:文体新闻
   第16版:体育新闻
   第17版:健康专刊
   第18版:学校专刊
   第19版:学校专题
   第20版:学校专题
   第21版:老年家庭
   第22版:老年社区
   第23版:天龙收藏
   第24版:天龙地理
母亲的“谎言”
甜蜜的“威胁”
儿子陪我们去体检
老妈的旧爱新宠
依依不舍祖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