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2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别关注

子女“云陪诊”值得推广

  王琦

  新闻背景

  去医院看病,不少老人会有子女陪同,或有医院志愿者、导医等帮忙解答就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在“互联网医院”上看病,是否也能实现这样的“陪诊”服务呢?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在其互联网医院上推出就医“云陪诊”,老人看病子女可远程参与,实现子女、父母、医生三方视频互动。 (8月23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医院数量迅猛增长,互联网医院已成为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今年6月,全国互联网医院已达1600多家。如今,不只是年轻人,许多老年人也开始使用互联网医院看病。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作为重点保护人群,老年人如非必要,应当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使用互联网医院,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就医问诊,完成诊断、配药和缴费服务,既方便又安全。不过,老年人由于自身原因,在使用互联网医院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有研究报告显示,三分之一65岁以上老年人没有准备好使用网络视频与医生交流,因为听力、视力等方面的客观障碍,看似简单的操作也让他们望而生怯。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推出就医“云陪诊”,有力破解了这一难题。子女在医院官方微信号申请成为父母的“健康管理人”后,父母在互联网医院就诊的提醒消息,会自动发送到子女的手机上。子女通过点击链接即可加入到父母与医生的互联网问诊过程中,通过子女、父母、医生三方视频互动,远程参与父母的就诊全过程。

  子女“云陪诊”可谓一举多得。医生可以通过子女的介绍,全面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病情,做出科学的诊断治疗;在子女的陪诊下,老人也能拥有更好的就医体验。医生告诉老人的医嘱,子女能够帮助老人认真记下,并监督老人按时吃药、定期复诊。

  互联网医疗发展是大势所趋,可以有效提升医疗普惠、缓解医疗资源不足。老龄化步伐的加快,也给互联网医疗带来巨大需求。各地医院应积极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充分考虑老年人使用习惯和自身情况,从细节入手打通“最后一公里”,不断优化老年人互联网+就医服务,方便老年患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都市新闻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经济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7版:热线新闻
   第08版:社会新闻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中国视点
   第12版:中国健康
   第13版:国际新闻
   第14版:国际广角
   第15版:文体新闻
   第16版:体育新闻
   第17版:健康专刊
   第18版:学校专刊
   第19版:学校专题
   第20版:学校专题
   第21版:老年家庭
   第22版:老年社区
   第23版:天龙收藏
   第24版:天龙地理
情钟“陋室”伴墨香
子女“云陪诊”值得推广
尽心尽职的任师傅
对“护工”队伍应重视起来
拜访老同事——退休生活“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