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2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拜访老同事——退休生活“新常态”

闲庭漫笔
  米玲

  退休以后,见到儿时的玩伴,看到30年前在一起工作的老同事,就会感到特别的亲切。

  原单位工会女工委员、年过八旬的老李师傅就是其中的一位。

  还有一层关系,老李的姑娘小李和我同龄,又是同事,在得到小李的邀请后,我前往她的居所看望老李。

  因为7年前患脑梗,老李住院抢救,而再婚的老伴张某在此期间,也患了重病,留下她先走了。本来两人感情挺好、老来相伴,互相支撑,双方儿女省了不少牵挂。谁知,张某先走了,在送葬回来的路上,他的儿女们和后母撕破脸,提出要收房子。双方把官司打到法院,老李最终获得居住权。

  在老李生病期间和出院后,我多次看望她,喜欢听她用河南话讲当年的故事。

  老李是河南省清丰县人,这里地处河北与河南交界。当年小学毕业后,她带头参加村里的秧歌队、宣传新婚姻法等活动,学习医护知识、给村民种牛痘、打疫苗,积极靠近党组织,她16岁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老李记得小时候老家年年发大水,她盼望着走出去,参加志愿军,当兵打仗,保家卫国。她父亲卖了一棵树,凑足8元钱路费,她母亲给她几斤粮票,托本家叔叔把她带到太原。不出一个月,就在太原市南城区工业局找到了工作,随后,又调到某企业从事工会工作多年。

  今年“七一”期间,老李收到社区党组织送来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李清楚地记得,1956年入党,至今入党整整65年。她戴上金光闪闪的纪念章时,正好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她请孙辈们给她拍照留念。

  老李虽然已是耄耋老人,依然非常关心国家大事,积极锻炼身体,按时缴纳党费,积极参加社区党组织各项活动,仍对生活充满憧憬。

  “你当年搞报道的时候,写过两篇关于我的文章,题目我不记得,但是内容记得,一篇是移风易俗,带头勤俭办喜事;另一篇是带领女工发扬‘四自’精神,岗位立功方面的。”

  “您记性真好,这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文章,至少有30年了。”

  退休后,我发现许多最近发生的事情记不住,但过去的事情却记得清清楚楚,特别是当年在企业的往事。

  有时候,我常常静静地回想当年的师傅、同事,这成为一种常态。

  当年在企业负责宣传报道,我通过我的笔记录厂里的人、厂里的事,通过笔来看企业、看世界。曾有人说,“咱们厂里的好人都让你写过了!”现在,我就想找到当年写过的人,看看他们现在全新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

  我开始相信,这种“新常态”就是我真实的退休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都市新闻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经济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7版:热线新闻
   第08版:社会新闻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中国视点
   第12版:中国健康
   第13版:国际新闻
   第14版:国际广角
   第15版:文体新闻
   第16版:体育新闻
   第17版:健康专刊
   第18版:学校专刊
   第19版:学校专题
   第20版:学校专题
   第21版:老年家庭
   第22版:老年社区
   第23版:天龙收藏
   第24版:天龙地理
情钟“陋室”伴墨香
子女“云陪诊”值得推广
尽心尽职的任师傅
对“护工”队伍应重视起来
拜访老同事——退休生活“新常态”